【小窍门】网印故障原因及处理方法

时间:2018-09-25 16:32:34 来源:远见印务

返回

 【小窍门】网印故障原因及处理方法

1. 丝网张力不稳定
为了使丝网得到均匀一致的张力,在绷网过程中,要随时用张力计测量丝网的张力,一旦达到标准张力值,便应停止给力。然后使丝网静置10-15 min,使张力进一步稳定。绷好的网版不要马上使用,应放置3-6天后使用,因此绷好的网版应有储备,最好预先绷好备用。
2. 金属油墨变色,印刷后附着不牢
油墨本身黏结力减退引起墨膜固着不牢,最好更换其他油墨进行印刷。稀释剂使用不当也会造成墨膜不牢。选用稀释溶剂时要考虑油墨的性质,避免油墨与承印物不匹配。
3. 油墨拉丝
油墨研磨不匀,印刷时离版慢,印刷图像四周的边缘区域过小;产生静电,也会导致油墨拉丝。
4. 油墨气味浓,残留于承印物
油墨的挥发速度慢,主要因为油墨中溶剂的挥发速度慢。必须选用挥发快的溶剂。
5. UV油墨固化不当
如果是光泽型UV油墨,印后应立即进行光固化;若消光型油墨,印刷后至少放置半小时后才可进行光固化,否则无法达到消光的效果,并容易导致附着力不佳。进行光固化应确认以下三点:油墨的光泽类型;耐磨性的要求;光固后附着力是否合乎要求。如果附着不牢,可以调节传送速度以延长光固时间。
6. 印版不上墨
制丝网版时显影不彻底,残留感光胶在印版上。冲洗显影时用水枪对准要显影的图文部分进行彻底冲洗,用手一摸没有粘手的现象。冲洗显影好的网版要平行放好,千万不要直立放,否则会把残留胶水
留在丝网版中,最后造成印版看起来相当好,但是出现由于残留胶水把网孔堵塞而造成印版不上墨的现象。
7. 印版花点多
印版上有少量的感光胶的残留物,要解决这个问题,曝光后冲版时,应先用弱水冲洗非图像区域,然后再用弱水冲洗图像区域,逐步加大水流,网版冲洗后,水平放置在干燥箱内,去除网版上多余的水分。
8. 细小图文不清晰
制网版时选择丝网目数不够,应选400目以上的丝网,制版底片黑度不够,应增加底片黑度。印刷时压力过大,透墨量过多,应适当掌握墨量和压力。
9. 图像变形
印刷时刮板施加到印版上的压力能够使印版与被印物接触到就可以了,印压不要过大,否则会使丝网拉伸,造成印刷图像变形。
10. 印刷薄膜与丝网难分离
这种现象是静电造成的,橡胶刮板加压刮动使丝网产生静电,在承印物传输的瞬间被丝网吸住。防止静电的方法是调节环境温度和湿度。温度一般为20℃左右,相对湿度为60%左右。将少量防静电剂放入承印材料的洗涤剂中,或尽可能减少对承印物的摩擦、压力、冲击,或安装一般的接地装置。
 
                                                                                                                                                                                                                                                                                                                                                                          ——重庆印刷
分享到: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