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工艺与设计探究

时间:2018-11-07 17:56:19 来源:远见印务

返回

   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不仅仅要注重排版设计,同时还需要关注印刷材料的使用。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是满足美学审美观念且富有创意的。而在平面设计的后期制作步骤中,印刷是不可忽视的关键环节。平面设计的作品都是通过印刷展现出来出来的。所以,印刷工艺将会直接影响着平面设计的质量与效果。《印刷工艺与设计》就是针对印刷工艺与平面设计进行系统论述的著作。该书综合了印刷工艺原理与平面设计相关的印刷技法与理论,是一本在印刷与设计方面较为系统、详尽的书籍,对与设计有关的印刷知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印刷基本概念、印刷工艺与效果、印刷色彩的分析和控制、印刷品文字与图形处理、印刷设计流程和印刷类平面设计案例研究。《印刷工艺与设计》的第一章为印刷概论,作者针对中国印刷简史、国外印刷简史、印刷设备与技术发展简史以及平面设计与印刷工艺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第二章为印前计算机图文处理,主要内容包括桌面出版系统、印刷流程、图像数字化处理、图文排版软件、图像调整与电脑屏幕校正,以及印刷菲林输出注意事项等。第三章为印刷版式编排与设计,作者对版式设计的基本步骤、印刷版式纯文本编排、文字的基本编排形式以及印刷图版编排等内容进行了探索。第四章为现代印刷要素,针对现代印刷工作中原稿、印版与制版、油墨、印刷纸材、印刷机械以及数码印刷六大要素进行了探索。作者阐述了印后加工步骤,包括光油、过胶、UV上光、模切与激光雕刻、凹凸压印、烫金、装订工艺历史发展、平装书的装订,以及精装书的加工。第六章则为各类印刷品设计,分别有书籍设计与印刷、包装设计与印刷,以及招贴设计与印刷等。印刷技术是人类历史上最为伟大的发明之一,同时也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在印刷技术出现前,书籍只能够依靠手工抄写进行传播。人工手工抄写书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抄写的数量也十分有限,还十分容易出现错漏,在相互传抄的过程中更加容易出现以讹传讹的情况。在印刷技术出现后,书籍的出版与传播变得更加高效、准确,可以在短时间内大量复制,有力地推动了社会文化的进步与发展。因此,印刷技术是推动世界文化发展的重要技术之一。在公元前7世纪中国就已经有了石刻文字,为了省去从石刻上抄写的工作,印上白底黑字。到公元4世纪,拓石印刷方法出现,成为了印刷术发明的先驱。雕版印刷发明后开始被用于印刷佛像、佛经与诗集。宋仁宗庆历元年至八年,毕昇发明了胶泥活字印刷术,大大推动了古代印刷行业的发展。而西方历史对欧洲印刷的发展起源没有明确的记载,从现存最古老的印刷制品来看,在14世纪末期就开始使用木板、铜板雕刻来印刷纸牌、圣像。到15世纪中叶,欧洲出现了采用与中国木刻版印刷相同的印刷方法的书籍,并且印刷的应用范围也与中国十分接近。近几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印刷行业也在持续地应用各种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印刷产业在告别了铅与火之后进入了现代化信息技术印刷时代。

  只要有扫描仪、计算机、数码相机等设备就可以完成图文设计,手工排字已经被取代。1990年桌面出版系统出现,1995年直接制版技术、数字印刷业以及彩色桌面系统出现,2000年印刷已经实现全面的数字化工作流程。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印刷的互联网雏形已经出现,甚至已经发展到初级阶段。印刷行业已经趋于数字化,可以将印刷前、印刷中、印刷后的加工步骤都联系在一起。印刷工艺可以分油墨配色、印刷制版以及后期表面特殊工艺三个步骤。《印刷工艺与设计》中提出,所有颜色都是以黄、绿、红作为基色,根据不同比例调和得来的。因此,在印刷中只需要获得原图的三原色分色片,将分色片制成三块印刷版,分别使用不同的油墨进行叠印,就可以形成彩色的复制品。另外,专色油墨是一种非三原色调和出来的颜色,该油墨是指预先调和好的特性彩色油墨,例如荧光黄色、金属银色等,其色域相对于四色印刷更宽。常见的金色、银色油墨也都属于专色油墨。从现代印刷方式来看,可以将印刷分为四个类别:凹版印刷、凸版印刷、平版印刷以及孔版印刷。其中,凸版印刷方式是一种较为老旧的印刷形式,其是在印章的启发下逐渐改善优化得来的。

  印版的图文部分相对于空白部分要高,并且图文部分处于一个平面中,图文部分着墨,然后图文部分、纸张以及其他承印材料直接接触,在压力的影响下油墨就会被转移到承印物体上,进而实现印刷的目的。凸版印刷的优势在于印刷时需要较大的压力,印刷后的文字与线条十分清晰;其不足之处在于印刷制版的难度较大,制版上的图文部分均为反向,在进行上色步骤时难以准确把握油墨的均匀度。因此,凸版印刷的印张要控制面积,最好小于四开。同时,伴随着印刷次数的增加,版面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耗。凸版印刷比较适合用于套色较少的名片、吊牌、信封和信纸等。凹版印刷则是图文部分相对于空白地方更低,形成网穴状且深浅不同,空白地方处于相同平面上,在印刷的过程中油墨通过网穴转移到承印物上,图文的明暗由油墨的墨层厚度来实现。凹版印刷具有色彩表现力较强、层次丰富、墨汁颜色厚实、印刷速度快、印刷效率高、印刷质量高,可以在多种材质的承印物上进行印刷。在当前印刷领域中凹版印刷主要被用于防伪印刷,印刷成本较高。常见的凹版印刷有钞票、股票、基金等。平版印刷则是利用油水不相容的原理,所印的图文内容与空白处处于相同平面,在印刷的过程中图文部分着墨,空白部分着水,为了保证印版的非图文部分不会被油墨着色,需要先使用供水设备向非图文的印版部分供水,然后再使用油墨设备往图文部分供墨。

  由于非图文部分已经被水保护,所有油墨只能够供应到图文印刷部分。最后将印版上的油墨转移到橡皮布上,再使用橡皮滚筒与压印滚筒之间的压力,将橡皮布上的图文油墨转移到承印物品上,以完成印刷。平版印刷方式便捷、成本相对较低、制版工序简单、印刷速度快、生产效率高、层次丰富、色彩还原度高,可以根据印刷需求变形,能够满足多元化的设计需求,可以将纯色块的底色与过渡色印刷出来。在尺寸上可以满足全张到八开的印张印刷。其弱点也相对明显,鉴于印刷过程胶印速度过快、压力小,时常出现颜色视觉感较弱的情况。所以,在使用平版印刷套印大面积实底色块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叠色或衬底色。孔版印刷是一种能够满足多元化需求的印刷方式,包括镂空花版、喷花、丝网印刷等。孔版印刷的原理在于印版在印刷过程中通过一定的压力使得油墨可以通过孔版中的孔眼到达承印物上,以形成图像和文字。常用的孔版印刷中最为常见的就是丝网印刷。丝网印刷是将金属、合成材料、丝网等材质作为印版,丝网印刷的操作便捷、制作简易、价格低廉、色彩鲜艳、保存期长。常见的孔版印刷制品有纺织品上的花纹、衣服上的图案、陶瓷装饰、玻璃装饰、烟酒包装盒等。作者在印后加工章节对印刷后期表面特殊的处理工艺进行了研究。印刷完成后的表面特殊工艺处理不仅能够提升印刷品表面耐热、耐磨、耐水等性能,同时还可以使得印刷品更加具有光泽。

分享到: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