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设计必懂知识——翻版与拼版

时间:2019-01-19 17:00:32 来源:远见印务

返回

   一

  重庆印刷厂印刷翻版类型

  大多设计作品都需双面印刷。一张纸印完一面还得印另一面,就需要翻面,在印刷上就要做翻版。印刷中根据印版内容和翻版方向,将翻版分为3种。

  1 正反版印刷

  正反版印刷就是指成品正面内容做一个版,反面内容做一个版,就至少需要2付PS版,印刷完一面后,更换另一付PS版印刷另一面。

  比如8个页码的印刷品,发排正反2付四开胶片,每个四开上有4个页码,正反版对应,在四开机上就是正反版印刷。正反版印刷的纸料只需要一个咬口。如图1、图2所示。

  2 自翻版印刷

  印刷品的正反面内容在同一块PS版上,一面印完后,横向(左右)翻转纸张,再印刷另一面,此时印刷机的PS版、各种校准参数都不用更换调整。印刷完毕后,按纸张的竖向中规线分切开,切开后的2摞印刷品完全相同,自翻版印刷的纸料只需要一个咬口。如图3、图4所示。

  3 滚翻版印刷

  印刷品的正反面内容在同一块PS版上,一面印完后,竖向(前后)翻转纸张,再印刷另一面,此时印刷机的PS版、各种校准参数都不用更换调整。印刷完毕后,按纸张的横向中规线分切开,切开后的2摞印刷品完全相同,滚翻版印刷的纸料需要2个咬口。如图5、图6所示。

  二

  不同翻版类型的文件拼接

  1 正反版印刷的文件拼版

  由于正反版两面都需要进行印刷,且需要2付PS版。如8个页码的印刷品,发排正反2付四开胶片,每个四开上有4个页码,正反版对应,如图7所示。正反版印刷适用于小的宣传页、名片等。

  2 自翻版印刷的文件拼版

  印刷品的正反面内容在同一块PS版上,一面印完后,横向180度(左右)翻转纸张,再印刷另一面。如一本16开的杂志封面,有封一、封二、封三、封四这四个版面需要进行印刷,上对开机进行印刷,一面印刷完成后,将纸张左右横转180度,再印刷另一面,完成之后,将印刷品从中间切开,就可以得到两件完全一样的印刷品,如图8所示。自翻版印刷适用于杂志、书刊类的印刷品。

  3 滚翻版印刷的文件拼版

  印刷品的正反面内容在同一块PS版上,一面印完后,竖向(前后)翻转纸张,再印刷另一面。一本16开的杂志封面,上对开机进行印刷,一面印刷完成后,将纸张竖向翻转印刷反面,完成之后,按纸张的横向中规线分切开,就可以得到两件完全一样的印刷品

分享到:
更多资讯